台灣

出自 世界大典
(已重新導向自 台灣島)
前往: 導覽搜尋
這是特色條目,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。

關於與台灣名稱相近的條目,詳見台灣 (消歧義)

台灣島嶼地形圖

台灣是一座位在東亞地區的一個島嶼,面積大約是3萬6千平方公里,人口在西元2008年時正式來到第2300萬人,目前由中華民國政府實際統治,鄰近國家有中國日本南韓越南菲律賓,台灣曾經被荷蘭西班牙、中國以及日本相繼統治過。

歷史[編輯]

台灣的歷史較短大約有400年左右,從1544年葡萄牙人發現並稱呼它為福爾摩沙開始算起至今的歷史,1624年荷蘭統治台灣,1642年西班牙人佔據台灣北部地方後來被荷蘭人趕走。1661年鄭成功來台並趕走荷蘭人,統治到1683年結束。1684年起台灣正式成為清朝的領土,1860年台灣開港通商,1895年清廷因為甲午戰爭戰敗,並將台灣和澎湖割讓給日本,1895年台灣為了反對日本侵略而成立了台灣民主國對抗日本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,並未對台灣說明要交還給誰,最後是由中華民國政府接收。1949年因國共內戰中國國民黨戰敗中國共產黨因此蔣中正將政府於1949年12月7日遷移來來台,從這個時刻開始台灣成為中華民國的一個省,並成為了中華民國的主要島嶼,它統治了台灣、澎湖、金門馬祖以及其他附屬島嶼。

地理[編輯]

台灣的形狀似蕃薯,東西長約120公里,南北寬約420公里,是一座峽長的島嶼,面積3萬6千平方公里

交通[編輯]

台灣的交通相當發達也很方便,在台北高雄捷運可以搭乘,在台中也即將完成捷運。台中的捷運將於2017年完工,所有捷運線將開放給民眾搭乘。

行政區劃[編輯]

政治[編輯]

台灣在1949年-1988年時期為兩蔣總統威權統治時代,屬於間接民主制度,直到1996年台灣首度總統民選之後,才開放直接民主制

兩岸問題[編輯]

參見[編輯]